消逝的東西,因為我這種人的興趣,便能得到一點點的復興,不是嗎?

风光摄影前后期 教程及碎碎念

「听说_:

#旅行前

我的装备一般是:6D以及两枚镜头16-35mm, 50mm 1.4;64g SD卡两张; 三脚架一只;快门线一根;风光一般用到超广角,50作为游览城市时的挂头,或者在需要长焦时拍摄后期再裁剪。由于拍摄采用Raw格式,充足的内存卡必不可少。三脚架不说了,风光必备,同时兼任登山杖等角色。当然稳,轻,便宜三者不可兼得,请根据自身财力体力进行挑选。我曾经很困扰这些东西怎么装;实验过后我会选择一只把相机挂在脖子上,三脚架放在包里。不用相机时直接也把相机塞进包里。我并不喜欢相机包,很多单肩的设计反而会增加肩膀的负担,即使是长途旅行,一个65L大包和一个小包能装下脚架的双肩包足以。有兴趣的话下次可以再聊聊旅途时的其他装备。


#前期

对于摄影,前期的重要性不能强调更多。画面不抖当然是前提,不能过曝也不能欠曝太多是基础;在基础上尽量向右曝光使相机记录下更多的细节方便后期处理;学会看直方图;有条件不嫌麻烦有脚架一定要上脚架——即使是在白天;对焦时放大数倍,甚至手动对焦微调直到照片想要表达的主体完全清晰。这些都是拍时的细节,拍多修多了就知道,好的照片需要每一个细节都顾及到,否则根本出不了片:有时感觉构图完美,光线总差了那么一点;光线构图都到位了,场景的主体却糊了;这都是基本功,别无他法只有多练——或者说多拍。就我个人而言出片率其实是很低的,100张能出5张就已经心满意足了,在前述所有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还要看后期时候的感觉。有时修着修着没了感觉,那张照片也出不了。所以有时候并不是你拍的不够好,只是你拍的还不够多...

说完了基本功,来说说场景的选择。想要拍出震撼人心的照片,需要付出震撼自己的代价:大家可以想想那些人山人海的著名景点为什么难拍好,因为拍的人多了呀..你能拍我能拍,大家都见过凭什么觉得你牛逼呢?这种情况下还要拍好,就要拍出自己的风格。而这已经是高阶教程了不属于这篇文章的介绍范围。那什么属于震撼自己的代价呢:来举个简单的例子:星空摄影。那么多人住在城市里可看不见星空呀,那你要去看誓必就要付出代价咯。于我而言等日落再等星空的过程在旅行中是家常便饭,这意味着你会:

    1. 错过晚餐

    2. 没有跟团游的机会

    3. 大部分的纯净星空意味你要深入荒郊野岭.. 请考虑安全因素

    4. 冷

    5. 各种夜晚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

所以你知道为什么星空摄影容易获得关注?里面的逻辑就是因为拍的代价大嘛,拍的人相对少嘛。反之人人都可以对着公园里的花花草草来一张,对大多数人而言太普通的场景是无法产生吸引力的。那么作为一个在旅途中想要拍出一些与众不同的风光照片的应有觉悟,便是“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除了场景,时间也很重要。摄影中有黄金一小时的概念,指日落后与日落前的那一个小时。彼时太阳已落(还未升),但每一分钟光线都会产生奇妙的变化。光线柔软,场景梦幻,此时不拍,更待何时!同样的,这意味着你:

      1. 需要早起(晚归)

      2. 没有跟团游的机会

      3. 由于光线原因,必须有三脚架,意味着旅行全程你得背脚架。

      4. 由于荒郊野岭,包车前往景点会特别贵(司机才懒得跟你早起晚归,人家还有老婆孩子热炕头呢..)

      5. 冷

      6. 无聊...

  综上所述,能在旅行中发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等日落还是更好的选择,互相有个照应,也有个陪伴。我这次在智利的atacama就有这样的经历..险些献出自己年轻的菊花..哦不生命.. 详情请继续关注我的南美日记 (好硬的广告)那么等待日落或日出的时候我就会一刻不停的拍,这里拍完那里拍,不同的光线有不同的色温,后期的风格也会不同。之后就回家后就慢慢挑选好啦。其实在相机里预览的效果一般都很好,经历辛苦后回顾照片也是满满的成就感。

  

 总结一下风光摄影的前期要点及基本流程:旅行每到一个地方我习惯寻找好的机位,或者是制高点,或者是人迹罕至处,或者是地标建筑。提前询问抵达以及离开的方式,安全第一。如果是需要购票的地标建筑人们往往无法在光线最好的情况下进入拍摄,因此如果你有办法进去一定可以拍出很屌的照片哦(但请遵纪守法,不要铤而走险,不值得)。等时间差不多了就提前出发,如果观看日出意味着需要早起摸黑出发,到底机位后耐心等待,该搭讪的搭讪,该聊天的聊天,该调参数调参数,该放脚架放脚架,该躲保安躲保安。然后就...按照刚刚所说的拍拍拍拍拍。拍星空就对焦到无穷远回来一点点,最大光圈,感光开到1600或3200,长曝不超过30秒。(Tips: 由于星空摄影前景的重要性,前景不能全黑,可以等待过路车辆车灯的补光,但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考验耐心更考验运气。) 想拍出纯净的湖面就快门线长曝光,要是光线太强就上减光镜,更好的选择是等天色更晚一些;想拍火烧云就更看运气啦,光线好的话后期的余地也很大。总而言之很多场景如果你已经等到了,拍下来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难的是去寻找这样的场景。如果旅行时天天睡到十点起,下午5点舒舒服服围在火炉旁听导游讲那过去的事情,那基本就和壮美的风景say goodbye咯。

 

#后期

后期可以讨论的余地太大了,我的后期不是很强,也没有系统的练习,就拿一个例子出来简单说明吧。左起1为原片,左起2为acr调整后,左3为成片。我总结了通俗易懂的后期步骤:

1. 选构图曝光合适的照片

2. raw文件找回细节

3. 定照片基调

4. 使该暗的暗,该亮的亮

5. 表达色彩



万变不离其宗,接下来分别看看各步干了什么。第一步选择构图曝光合适的照片。其实这个场景我也反复拍了很多张,最后选了这一张。原片其实很灰:这里有个概念就是用单反拍的照片原片发灰反而表示存储了大量细节,才有后期的空间。前期已经对比度很高的照片后期反而无法操作了。所以我选择了这张亮部没有过曝,暗部也没有欠曝的照片。



第二步叫“找回细节”。用ps将raw文件打开。什么叫找回细节?简单说就是把高光和白色往回拉(把亮的地方变暗),把阴影和黑色往高拉(把黑的地方变亮)。raw格式的好处就在这里,acr里的变动是不会损失画质的。之后再微调清晰度,对比度,曝光。目的就是把最初“灰”的照片变的更灰——所有的细节都在acr里找回来。


第三步是定基调。简而言之就是这张照片的颜色会往哪里走。这张照片我并没有在acr里动颜色,但事实上HSL/灰度工具是非常强大的工具。一般后期中我都会在这里进行简单的调整,就是动一下饱和度和明亮度,突出不同颜色的重点。色温和色调也可以调整,一般在这一步就可以结合当时的场景配合一点艺术创造想象最后的画面大致是什么颜色,什么基调,对应心中的感觉走就好。其实所有后期的教程都无非抛砖引玉,一千个人的后期有一千种风格,甚至当下的心情也会影响色调的选择;多看好片,多模仿学习,拒做伸手党。



之后就可以进入ps里进行下一阶段的调整,这一步叫做“该暗的暗,该亮的亮”。蒙板和画笔的使用都是后期的基本功,我喜欢用曲线来调整明暗,因此这里我反复做的一件事就是用曲线配合蒙板画笔调整各个部分的明暗关系。让主体突出,让不该夺人眼球的地方暗下去。这一步也会使画面的对比度提升,看起来不再那么“灰”,而画面的细节也并没有丢失。



第五步是色彩的表达。曲线调整后饱和度也会升高,因此使用色相饱和度减低饱和度,同时使画面明度降低,看起来更”灰“更高级。同时也用选取颜色工具往蓝色中加青色,使得山体变青,这一步就是自己的色彩表达。没有循规蹈矩的脚本,也没有一劳永逸的法则。这一步完全看自己的心情与照片的情绪,什么样的审美就有什么样的色彩:其实说穿了,艺术不就是自我审美的表达吗。做人嘛,开心就好。这里我用到了color efex pro 4 这个插件,进一步增添浓郁的色彩。最后觉得这里的盐田应该颜色更柔和更温暖一点,就加了一个暖色的照片滤镜。完成后的锐化出图什么就不赘述了。




总结一下,后期我常用到的工具有ACR,曲线,蒙板,色彩平衡,选择颜色,色相饱和度,color efex pro 4插件,亮度对比度等。工具不应束缚你的创作,熟悉不同工具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你更好的创作。例如为了使暗部发青,我可以通过曲线、色阶、色彩平衡、选取颜色等多种工具来实现,因此哪种工具的选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建立起"想要表达什么"和"怎样用某种工具实现你所需要的表达"之间的联系。


零零总总从前期到后期说了那么多,基本就是我拍照的心得。以前我总会想,我到底是为了旅行而拍照,还是为了拍照而旅行。现在我已经不想了,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你珍贵的回忆,无论是旅行中的拍照,还是在拍照中度过的旅行。纠结无意义的问题,不如在旅途中多认识些朋友,分享彼此的经历,少一些得失心,少一些浮躁,平淡的拍一些照片,坚持做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尾声 胡言乱语

一直把摄影当成自己的爱好,只是单纯喜爱,并不图些什么。也不烧器材,对我自己来说我看不出烧器材的意义。以至于经常会有朋友问我:你怎么不拍人像?现在约片可赚钱了。我常常笑嘻嘻的回答:因为我拍不来人像呀。一方面是自己真不擅长人像.. 往往拍的跟屎一样,调色也跟屎一样.. 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更热衷风光摄影一些。在自然面前我们总显得那么渺小,渺小到只配将自然的一个小小片段装进相机里就能获得无限的成就感。带着敬畏去修片,同时回味自己按下快门的瞬间是件令人着迷而又带点爽感的事情.. 直到一个月前看到一个观点说 “一味逃避被比较的人,‘只把摄影当爱好’只是借口罢了“。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投了北美istock的contributor(还不敢投北美Getty哈哈),没想到竟然过了。之后就是上传照片,等审查等等等等。要求还算严格:比如一张放大到最大才能勉强看清脸的图也会被退回要求model release。不过总而言之也是第一次接触商业图库与商业摄影:我知道自己嘛照片也没算多好,有的下载赚点外快,没的下载也心安理得;做人嘛不能太有得失心。不过要是有商业图库SEO经验的朋友也欢迎来聊聊呀,前几天研究了一会儿发现里面门道还是挺深的。胡言乱语那么多,还是写写自己拍了这几年的经验。我也不是职业摄影师,平时太忙也不会特地拿起相机,一年也就跑几个地方旅行才有机会摄影;第一次写经验,水平也不到位,想到哪写哪。如有不妥欢迎指出,让各位见笑啦。


之后还会陆陆续续发南美旅行的照片与见闻。这段独自背包25天的旅程有太多精彩的故事和回忆,通过照片表达出来,也算是给自己和喜欢我照片的朋友们一个交代。如果喜欢,就顺手分享推荐吧~谢谢大家。


#钟的南美日记


#For more photos, please feel free to check my website: jackztj.com



评论(3)
热度(39)

© 特拉維斯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