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東西,因為我這種人的興趣,便能得到一點點的復興,不是嗎?

眼望着北方(Live) - 野孩子

       近日来听到的最有味道的民谣,没事儿就哼两句。

       可能因为自己也是西北的粗野汉子,才会觉得如此有共鸣?废话少说,共赏之。

我眼望着北方 弹琴把老歌唱

没有人看见我 我心里多悲伤

我坐在老地方 我抬头看天上
找不到北斗星 我只看见月亮

我走过了村庄 我独自在路上
我走过了山岗 我说不出凄凉

我走过了城市 我迷失了方向
我走过了生活 我没听见歌唱

我走过了村庄 我独自在路上
我走过了山岗 我说不出凄凉

我走过了城市 我迷失了方向
我走过了生活 我没听见歌唱

我眼望着北方 弹琴把老歌唱
没有人看见我 我心里多悲伤

我坐在老地方 我抬头看天上
找不到北斗星 我只看见月亮

       1995年张诠和小索在兰州甘肃组建野孩子乐队,抱着对中国传统民间音乐的热情,同年他们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沿着黄河的徒步旅行,目的地是内蒙古。通过一年的研究创作,他们胜利的到达内蒙古。1997年在兰州老家做首场演出,鼓手周国彬加入野孩子乐队。1998年野孩子乐队来北京的大西俱乐部演出。1999年野孩子乐队正式与芥子园制作合作,推广现代民间音乐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目标。经过长时间的排练演出,1999年2月芥子园组织了野孩子乐队首张同名专辑《野孩子》的首发演出。野孩子乐队成功的参加了1999年11月在英国伦敦现代艺术学院举办的"北京在伦敦"当代中国艺术节,并得到了英国国际电台、电视台的大量关注和报道。在伦敦的演出场所还包括:伦敦国家大戏院、维多利亚火车站、SOAS亚非大学等。2000年7月野孩子参加法国小学举办的法国音乐节。

野孩子的音乐可以用不插电的风格,完美独特的合声、配器来形容。明快而富有民间色彩的节奏和独具风格的演唱,对现代音乐和民间传统音乐的有机结合,使他们的音乐即不是对传统民间音乐的简单模仿,也不是生硬的改编传统民间音乐。这来源于他们成长时民歌的影响,他们的作品同时记叙着中国民间音乐的历史。离开家的磨练和对音乐的执着注定了他们音乐中如大西北的坦荡和多产,在创作了30多首作品和换了几个鼓手之后,2000年由张诠和小索从新组建野孩子乐队,有李正凯、陈志鹏、张玮的加入参加了法国小学的音乐节。乐队依旧保持着每年参加黄河两岸举行的"花儿会"这个由民间主动发起的上万人参加的对歌大会。 
野孩子乐队吉他手、主唱小索于2004年10月30日上午10点20分在北京协和医院西院因胃癌病逝。终年34岁。

小索,原名索文俊,兰州人,生于1970年。1995年,他和张佺共同创建了野孩子乐队,并于1996年来到北京发展,先后多次重组,参加了法国音乐节、迷笛音乐节、雪山音乐节、“北京在伦敦”音乐节、法国里尔“中国之夜”音乐节等演出。野孩子乐队从未正式发表过任何作品,仅独立发行过小样《咒语》和两张现场录音,他们是中国新民谣音乐的探索者,也是正在兴起的生态文化的源头之一。
小索和朋友在2001年创办了河酒吧,这里很快成为另类北京的标志之一,在2003年关闭之前,它接纳了数十支不同风格的地下乐队来演出,并且融合了不同类型的地下文化,创造出一种热情、友爱、回归民间的生活风格。

评论
热度(8)

© 特拉維斯魚 | Powered by LOFTER